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返回燃气、管网与综合管廊

广州西江引水工程

获奖情况: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中国市政工程协会)2015年2月、2019年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

  总投资概算89.53亿元,设计引水量350×104m3/d,全程管线长71.6km,是目前仅次于南水北调工程、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原水项目的全国在建第三大引水工程,既是列入国家《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建立合理高效的水资源配置和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的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广州亚运会配套的民生供水工程,被列为2010年广州市政府十大改善民生实事之一。

  西江引水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有:取水泵站、配水泵站各一座,全长71.6km管廊,敷设两条各47.6km长的原水主干管(佛山段约44.5km,广州段约3.1km)以及共计24km的原水支管。工程从佛山三水区思贤滘下陈村西江河段取水,由两条管径3.6m的主干管引水至广州白云区鸦岗配水泵站后,其中242×104m3/d分别输送到江村水厂、石门水厂、西村水厂置换现有水源,余下108×104m3/d预留,以满足广州北部供水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