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中国院│面向未来的城市与建筑——2020年度“3+X”建筑创作交流会在中国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3日

 

2020年度“3+X”建筑创作交流会于9月21日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举办,来自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百余名建筑师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城市与建筑,进行思想的碰撞与交流。

“3+X”建筑创作交流会的前身“三院交流”活动是由中国院、北京院、华建集团三家共同发起和主办的,是三院建筑师每年交流新作品、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平台。自2014年起,“三院交流”作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年会分论坛之一与年会同期举办并邀请一家年会举办地有影响的设计单位共同参与形成“3+X”,进一步拓展了交流的范围;今年是活动的第14届,本届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加入到交流活动中。

本届“3+X”交流会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城市与建筑”。在中国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之际,作为中国建筑师,应该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深入思考当今城市和建筑面临的问题、新需求,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为指导,传承创新,开展研究与实践。本次“3+X”建筑创作交流会确定以“面向未来的城市和建筑”为主题,以通州副中心、雄安新区、上海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的项目为例开展学术交流,鼓励文化自信、鼓励创新,用创造历史和艺术的态度推进城市建设。

9月21日上午,本届“3+X”交流会在中国院创新科研示范楼多功能厅开幕,活动由中国院汪恒总建筑师主持。

中国院总建筑师崔愷院士首先以视频形式致辞,欢迎参会嘉宾。他谈到,越来越多的建筑师参与到“3+X”交流会中令人欣喜,交流会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预祝本届交流会各项活动成功举办;此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样的交流体现了建筑界为城市和人居环境做出的积极努力,我们也将在未来的日子里针对更好的人居环境,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开放性的讨论。

随后,中国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源,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全胜,华建集团高级顾问、原总经理张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先后代表各自机构致辞,肯定了“3+X”交流会的意义,表达了对未来城市与建筑的期许;希望大家在本届交流活动中有所思考,有所收获。

共有8位建筑师在主题发言环节,结合“面向未来的城市和建筑”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汪恒总建筑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叶依谦总建筑师、华建集团黄秋平总建筑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吴耀东总建筑师分别对发言进行了点评。

交流过后,中国院李兴钢总建筑师进行了总结。他认为8位主讲人的内容精彩充实,彰显了大型设计机构的特色和责任。他表示,在这个高速发展又充满变化的时代,积累了技术和资源的大型设计机构应当继续发挥自己在社会中的作用,为推动未来更好的人居环境而努力,不辜负社会和大众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