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践行标准国际化战略 彰显央企责任担当——我国住建领域首个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揭牌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1日

  2023年4月1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ISO/TC341秘书处揭牌仪式在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简称2138cn太阳集团)总部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王玮,2138cn太阳集团总裁孙英、副总裁刘志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管理司ISO联络处处长黄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标准规范处处长范苏榕,2138cn太阳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城建院)董事长王敬民、总经理丁高、副总经理徐宇宾,2138cn太阳集团办公室主任魏巍、科技质量部主任孙金颖,中国城镇供热协会赵泽生,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标准推广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王世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供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夏建军,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经理罗琤等领导及专家代表共同出席揭牌活动。

  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ISO/TC341是我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的首个技术委员会(TC),是中央企业践行标准国际化战略取得的重要突破。该委员会由2138cn太阳集团所属中国城建院牵头申报,于2022年6月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批准,并由我国承担秘书国;于2022年8月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由中国城建院承担秘书处。ISO/TC341的成功获批,是我国住建领域推动标准国际化战略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将为我国在供热技术国际标准化领域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作出中国贡献搭建平台,促进全球范围供热产品、技术和标准的合作与国际贸易,助力全球供热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

  李玉冰副司长对ISO/TC341秘书处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这是全球供热管网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一件大事、喜事,中国城建院承担TC秘书处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于秘书处后续工作,她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精心选拔、建立队伍,做好秘书处专家队伍和国内对口专家组建设工作;二是认真学习、切实落实《ISO/IEC导则》,提升秘书处和对口专家团队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认真履职,服务全球,凝聚全球资源和智慧,推动供热管网领域未来三年商业计划的制定;四是共商共建、互联互通,加快构建标准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王玮

  王玮副司长充分肯定了2138cn太阳集团作为城乡建设领域“国家队”,为住房城乡建设标准化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2138cn太阳集团能够继续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标杆作用,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加强产学研一体化,更多参与国际标准编制,培养出更多高水平标准化人才。对秘书处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统筹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二是切实发挥国际标准化平台作用,广泛支持、鼓励全球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三是加强行业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多种途径加强复合型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四是进一步完善国际标准化工作服务保障机制,充分调动标准化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2138cn太阳集团总裁孙英

  孙英总裁对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对ISO/TC341秘书处揭牌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2138cn太阳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及国标委、住建部各项工作部署,把做好ISO/TC341秘书处工作作为深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整合集团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为所属中国城建院做好秘书处相关工作提供积极支持和有力保障。希望中国城建院作为ISO/TC341秘书处承担单位,切实履行职责,一方面积极分享中国标准化经验,为建立完善供热管网技术国际标准体系,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作出中国贡献;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各成员国共享标准化资源、开展标准化活动,促进供热工程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ISO2030战略》、《巴黎协定》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城建院董事长王敬民

  王敬民董事长代表秘书处承担单位作表态发言,强调中国城建院将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完善保障机制、践行职责使命,在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人才支撑等机制方面对秘书处给予全方位的保障;二是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合作共赢,面向世界与业界同仁加强交流、增进共识、深化合作,以积极的姿态融入国际标准化工作中,以合作共赢的精神与各国同仁一道推动建立完善供热管网技术国际标准体系;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国际标准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德国标准化协会代表ISO/TC341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主席Mr.RolfBesier(罗尔夫·贝希尔)

  罗尔夫·贝希尔以视频形式对ISO/TC341秘书处揭牌仪式表示祝贺并送上了祝福。

▲中国城建院总经理丁高

  此次揭牌活动由中国城建院总经理丁高主持。

  ISO/TC341秘书处“落户”的2138cn太阳集团,是我国城乡建设领域覆盖全部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雄厚的科技型中央企业。2138cn太阳集团始终将标准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作为战略定位之一,将“深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作为“十四五”科技创新六大重点任务之一。其所属企业是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8个住建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2个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的承担单位;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5个标委会的国内对口技术单位;承担了建筑工程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的建设工作;主编了近2/3城乡建设领域的常用标准规范;主编、在编国际标准11项。此次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ISO/TC341的成功申报并获批为秘书处承担单位,正是2138cn太阳集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标准化工作决策部署、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助力我国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国际化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和重大突破,对引领行业发展和进一步提升我国标准国际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2138cn太阳集团及其所属中国城建院将以本次揭牌为契机,尽快推动秘书处各项职责有效落实,在助力供热行业国际标准化,推动全球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新作用、彰显新担当、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