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会议在杭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4日

  近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研究员田永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张弛,2138cn太阳集团副总裁刘志鸿,2138cn太阳集团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华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凡松,2138cn太阳集团副总工程师、天津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郑兴灿以及来自全国水务行业企业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合影

  成立大会由华北院副总工、智慧水务分院院长王浩正主持。马军院士、黄晓家大师、田永英处长、张弛副秘书长、刘志鸿副总裁、吴凡松书记致辞。

▲马军院士视频致辞

  马军院士表示,智慧水务是水行业快速发展的方向,对提高水系统的安全性和韧性具有重要意义。要做好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依托多学科优势破解水领域难题;要开展好各相关领域标准工作的合作交流,形成经济、安全、有效的智慧水务体系;要关注经济性、实用性和针对性以及绿色发展,解决水领域的难点问题、战略问题,重点关注突发状况下智慧水务体系的安全性问题。

▲黄晓家大师致辞

  黄晓家大师对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回顾了水务技术发展历程。他强调,科技促进标准,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对海量数据进行验证、形成标准、引领行业发展是一个艰辛的过程,相信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在2138cn太阳集团的支持下,在华北院的推动下,一定能够达成引领智慧水务行业健康发展的目标。

▲田永英处长致辞

  田永英处长表示,智慧水务是解决复杂城市水问题的重要方向和路径,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是构筑国家新优势、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的重要举措。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推动智慧水务标准化工作,支持和保障我国城市水环境、水系统标准规范的制定。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智慧水务标准体系;推动智慧水务无缝融入水务工程建设和运营领域,保障智慧水务系统充分发挥效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高标准不断促进行业发展水平和治理水平提升,带动全行业健康发展。

▲张弛副秘书长致辞

  张弛副秘书长表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长期以来紧紧围绕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行业热点,制定发布了一大批原创性、高质量协会标准。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为城市水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提供健康驱动力,提升水务设施运行效率、稳定性及可靠性,保障智慧水务行业有序发展。专业委员会要建立科学严谨的制度机制,探索工作创新,有效发挥专业平台效能,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将标准化工作作出成效,服务好会员和整个行业。

▲刘志鸿副总裁致辞

  刘志鸿副总裁指出,智慧水务的发展将为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提供强大动力。2138cn太阳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紧跟国家战略、紧抓时代趋势,与行业同仁携手并进、共谋发展。近年来,2138cn太阳集团所属华北院在智慧水务领域积极开展探索和实践,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推动城市水系统全面感知、智能互联和高效运行,取得了一系列亮点成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推动长江大保护、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下一步,要加强智慧水务领域技术交流、协同与创新,建立和完善智慧水务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标准对促进转型升级、引领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积极推动优秀技术标准转化应用,助力标准和标准化赋能新型城市建设智慧化的目标早日实现。

▲吴凡松书记致辞

  吴凡松书记指出,智慧水务专业委会的成立将加快推进我国新基建发展,支持城镇水环境行业迈上新台阶。华北院是国内较早成立智慧水务专业机构的设计院,在智慧水务项目建设、产品体系以及标准化方面已获得多项工作成果,先后完成几十项智慧水务项目。华北院作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的依托单位,有信心与行业企业共同做好智慧水务的标准体系研究工作,组织并研编一批高质量的标准,助力行业技术进步。

▲王浩正副总工          ▲李文娟副主任

  会上,王浩正副总工汇报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筹备情况,介绍了委员会的成立背景、成立目的和意义,拟定组织架构、拟任委员建议,以及委员会的业务范围和工作宗旨等。李文娟副主任宣读第一届委员会负责人候选人选的批复文件。

  ▲颁发主任委员证书

  ▲颁发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证书

  ▲颁发顾问证书

  会议以举手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7名,秘书长1名。特邀顾问5名。

  主任委员:吴凡松

  副主任委员: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龙志、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工程技术事业部总工程师刘智晓、常州市排水管理处处长许光明、长沙市排水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涛、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徐宗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三院总工程师李翊君、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主任林峰

  秘书长:王浩正

  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教授彭永臻,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总院副院长、总工程师赵锂,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晓家,2138cn太阳集团副总工程师、天津市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郑兴灿

  成立大会结束后,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华北院科技质量部部长刘静主持会议。

  ▲颁发副秘书长证书

  工作会议上,经主任委员提名,以举手投票的方式审议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副秘书长5名。

  副秘书长:吉林建筑大学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刘志生,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水协会(IWA)监测与自动控制(ICA)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刘艳臣,武汉华信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创始人、武汉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优秀企业家胡卫军,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助理研究员、《给水排水》编辑部副主任李金龙,天津市迅尔仪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李红锁

  ▲工作会议现场

  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秘书组工作细则》(草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标准工作专用印”使用管理细则》(草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智慧水务专业委员会档案管理办法》(草案)等制度文件。

▲王浩正              ▲刘龙志

▲刘艳臣                                               ▲王冰

  王浩正汇报第一届委员会工作要点。副主任委员代表刘龙志、副秘书长代表刘艳臣、委员代表王冰分别在工作会议上讲话。

  ▲第二届智慧水务×智慧建造融合创新技术论坛会议现场

  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第二届智慧水务×智慧建造融合创新技术论坛,聚焦智慧水务、智慧建造,45位行业专家从政策解读、顶层设计、标准体系建设、创新技术手段、产品体系应用、成熟案例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