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不一样的设计”——北京冬奥及冬残奥场馆运行设计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09日

  第24届冬奥会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拉开帷幕,经过16天的精彩比赛,于2月20日胜利闭幕。冬残奥会于3月4日开幕,进入赛事日程。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接完成的运行设计将继续迎接残奥的考验。

  冬奥会赛事中场馆的组织运行是一项非常复杂、专业的系统工程。赛前必须通过运行设计,对各类人群赛时使用场馆的需求并结合赛时日程安排进行分析,确定场馆各层各功能分区及各类人群运行流线,深化所有赛时相关的设施点位及使用计划,形成一套从场馆外到场馆内的完善的运行设计方案。场馆运行团队据此制定出全面合理的赛时场馆运行计划。冬奥各场馆经受了赛事的实践检验,圆满完成了使命。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首次提出了运行设计的概念,用以解决竞赛、市场、安保、交通、住宿、服务、物流、媒体等一系列问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逐渐扩充并完善了运行设计的程序和内容,形成一套完整的设计体系,通过运行设计,形成场馆设施手册,用于场馆运行团队组织保障各项赛事的顺利进行。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即开始推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手册编制工作。

  自2018年10月开始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接冬奥冬残奥会场馆设施运行设计,设计团队坚持不懈付出巨大的努力,直至2022年2月4日冬奥会开幕,历时三年多时间。主要涵盖延庆赛区及北京赛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延庆赛区核心区公共区、延庆赛区及赛区间、延庆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延庆残奥颁奖广场、延庆阪泉综合服务区、延庆高铁站、国家体育场、主运行中心、技术运行中心、清河高铁站、冬奥交通指挥中心、冬奥电力运行中心、北京冬奥组委总部、主物流中心、北京制服和注册中心、冬奥会兴奋剂检测中心、设施手册编制标准、观众手册及出版物共21个子项的场馆运行设计及标准编制工作。

  运行设计的概念应用于冬奥冬残奥会在我国还是首次,很多场馆业务领域在国内都是空白,设计团队通过不断摸索、学习、总结,历经3年多持续艰苦的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编制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其应用不仅局限于大型体育赛事,对于大型商业、文化活动场馆等同样适用。在场馆建筑设计之初融入运行设计的理念,融入智慧运行的理念,绿色发展可持续的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后期针对不同活动运行时所产生的临时设施增建数量,使场馆运行成本节约,绿色低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