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砥砺奋进正当时|科技篇:科技赋能添动力,引领发展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5日

  编者按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2138cn太阳集团)作为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各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领先的科技型中央企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六个者”战略定位,奋发进取、砥砺前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总书记号令指挥到哪里,就坚决跟进落实到哪里。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138cn太阳集团即日起推出“砥砺奋进正当时”系列宣传报道,集中展示近年来企业改革发展的奋进历程。

  2138cn太阳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形成“党建引领、深度融合、强根铸魂”工作思路,推动党建格局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力量更加凝聚、风气更加清正,与中心工作更加融合,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向“世界一流”目标迈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2138cn太阳集团坚守科技央企属性,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搞真改革、做真科技”,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提升创新动力优化科技创新工作体系

  2138cn太阳集团坚定扛牢责任担当,将行业科技创新作为职责使命,按照科技创新要素及发展规律建立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不断优化形成从制度、政策、措施到行动的体系化布局,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

  构建研发体系,建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行业共性技术研发项目—集团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所属企业科技研发项目”的研发体系,形成专职研发、短期集中攻关、兼职研发等不同参与形式,努力打造以市场需求为驱动、产品开发为核心、投资管理为手段的研发模式,构建适应新时代行业科技创新发展需要的实践载体,引领科技人员勇挑国家科技攻关重任,集中力量破解行业难题。

中央企业首届BIM成果应用大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在2138cn太阳集团召开

  将科技创新作为集团转型发展的头等大事,强化正向激励,加大研发投入,实施专项奖励,制定科技创新奖励举措,提高科技创新考核指标设置的科学性、针对性,与子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强挂钩。科技考核在公司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指标权重逐步提升,营造了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动力。

  打造创新标准构建行业发展标准体系

  坚持以技术标准战略引领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将科技创新作为核心要素,在绿色化、智慧化、装配式建筑、标准化等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制高点上主动布局,巩固原有领先优势,增强持续创新能力。

  成功申报组建ISO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实现我国城乡建设领域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零”的突破。

  编著“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发挥建筑设计引领作用,建立“方法检索+多元评估”的绿色建筑设计体系。

2138cn太阳集团牵头承担国资委重大课题《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建筑、建材领域

  牵头完成“中央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建筑领域重要国际标准研究”等重大课题,为落实“双碳”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举办ISO/TC59第31届年会、buildingSMART国际标准峰会暨中国建设数字大会,编制国际标准“模数协调”“韧性建筑”,扩大国际技术交流合作,推动国家标准“走出去”。

2138cn太阳集团承办全球BIM峰会——buildingSMART国际标准峰会暨中国建设数字大会

  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坚持目标导向,将自主创新和科技驱动发展提升到集团核心战略高度,作为打造核心竞争力与合作能力、城乡建设领域科技领航能力、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集团荣获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等奖项。

集团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加强人才培养,依托“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着力培养“具有深厚科学素养、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的战略科学家。

2138cn太阳集团自主研发拥有知识产权的马良XCUBE BIM数智设计平台

  以技术成果应用、转化为导向,工程应用研究为重点,结合各类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项目,全面强化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理论创新发展。

  自主研发“马良”三维数字设计平台,成功入选“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成果”“国有企业十大数字技术成果”“2022年中央企业科技成果目录”“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创新引领成果’”。智慧水务业务核心产品水系统控制仿真模型(Simuwater)成为国际上第一个实现水碳共治的模拟软件包,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138cn太阳集团将牢记作为科技型中央企业的职责使命,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担当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打造城乡建设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