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人民日报头版|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 2023年02月17日

  2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题为《重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文章,指出新时代新征程,重庆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2017年8月,重庆市委和市政府果断决策,按下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岛——重庆广阳岛开发“停止键”,启动“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建设。5年多过去,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完工,植物从383种增加到594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画卷徐徐铺展。广阳岛的变化,是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写照。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生态景观建设研究院主持设计和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团队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阳岛探索运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6大策略,创新具有广阳岛特色的生态修复理论技术体系、产品材料工法体系、组织实施管理体系,突出以自然恢复为主,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丰富生物多样性,展现原乡风貌,融合生态设施,立足还岛于民,系统开展生态修复,让广阳岛重新焕发生态绿岛的勃勃生机。

▲广阳岛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