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对话委员|李兴钢:强化建筑设计在工程建设全周期的引领性作用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7日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2138cn太阳集团首席专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围绕我国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接受《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专访。

  “建议加强和细化主体责任,强化建筑设计在工程建设全周期的引领性作用,明确建筑师统筹各专业各环节的主导权,保障其把控设计建造过程的连续性,发挥建筑师对建筑品质的整体管控作用,提升设计建造品质。”

  “作为全国政协的新人,我深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这是新角色、新舞台、新使命。”从“双奥”设计师到全国政协委员,2138cn太阳集团首席专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表示,多一重身份,便多一份责任。

  作为一名建筑设计领域的“老兵”,在几十年的实践中,李兴钢热爱设计事业,努力钻研业务,不断进取。今年全国两会,也为建筑设计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为此李兴钢向建筑行业和学科的多位领军人士请教、走访调研,了解他们的各种关切,再结合自己在本职工作的所思所想,形成了《关于以高质量建筑设计建造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三份提案。

  李兴钢认为,建筑业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建筑品质有待提升、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等,与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尚有较大差距,存在诸多问题:建筑师全过程主导权和设计控制连续性不足——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和工程管理各环节割裂,建筑设计服务碎片化,建筑师在技术上无法发挥连贯、主导及统领作用;招投标活动低价中标影响设计和施工质量——低价中标容易造成低质低价、以次充好、优汰劣胜的不良后果,容易陷入节省成本、利润降低、偷工减料的恶性循环,造成工程建设质量下降、服务标准降低、无法兑现工期承诺,甚至埋下安全隐患;施工企业工人技术水平整体不足——在中国建造发展为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过程中,建筑业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矛盾与结构性矛盾叠加,职业技能提升紧迫性更加凸显;全过程专业化管理制度较为缺失——在工程前期策划和设计决策阶段,设计任务书确定、设计方案定案偏离工程建设经验和合理建筑理念,造成建筑使用功能不合理、与周边环境和自然条件不和谐等问题,

  “前期的一些问题到了工程建造和建筑使用阶段,无法弥补,只能‘将错就错’,于是会留下质量缺陷甚至埋下安全隐患。”李兴钢表示。

  因此,李兴钢建议,加强和细化主体责任,强化建筑设计在工程建设全周期的引领性作用。建立合理机制和制度,明确建筑师统筹各专业各环节的主导权,保障其把控设计建造过程的连续性,发挥建筑师对建筑品质的整体管控作用,提升设计建造品质。

  取消设计施工招投标活动中的低价中标条款,鼓励按“平价高质”原则确定中标单位;制定与新时期建筑设计服务范围、内容及深度相符的设计费指导价,提倡在招标书中明确按科学标准测算设计费用,以合理设计收费促进落实高质量建筑设计要求。

  推动建筑产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建立建筑业“大国工匠”培养机制,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带动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满足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设计建造全过程专业化管理制度。在项目前期加强设计任务书合理性的专项技术审查(特别是国家投资项目);在设计方案评定阶段,提倡按照建设—使用分离原则,建立专家评定辅助决策制度;在项目竣工交付后,由政府部门主导,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设计和施工质量进行短期、中长期检测和再评估,奖优罚劣,为高质量设计建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