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团队风采〡创新发展,镌刻奋斗足迹——中城规划景观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7日

  景观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景观所”),是中城规划旗下景观专业设计团队。对内为前端规划提供辅助,为后端项目落地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对外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专业服务。团队坚持以严谨的系统性设计实现功能与美学的完美结合,努力为公众打造健康和谐与可持续的人居空间。

  01贯彻落实纵横结合多维发展的路线

  景观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全流程、可持续的景观设计服务体系。横向涵盖了景观风貌、海绵城市、生态保护与修复三大业务领域;纵向构建了“上层专项规划引领、中层全过程咨询保障、底层工程设计落实”的全生命周期业务体系。团队积极研究探索最适宜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02创新设计与项目实践并驱

  团队设计从大尺度规划到具体设计落地均追求独特性和创新性,从城市格局入手,紧密结合场地环境,突出本土文化及人文特色,运用生态理念和现代手法,打造贴合实际又富有创意的景观作品。

  深耕生态保护,营造全时全龄开放空间

  景观所通过《重庆茶园大道生态修复工程》《涿鹿环城水系生态修复工程》《赣州章慧渠南北干渠生态修复规划设计》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积累了大量山体修复、土壤修复、海绵建设等多类型生态保护修复的实践经验,结合实践探索运用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科学方法,实现生态保护与人工设计的完美结合;设计团队坚持精细化设计与人性化设计相结合,倾情打造了《丽水科技公园》《丽水鲜花公园》《钟祥莫愁湖运动休闲公园》《呼和浩特市南湖湿地》等多个大型城市公园,突出适老化和儿童友好建设理念,实现景观设计与全龄场地使用者的自然对话。

  重庆茶园大道生态修复工程建成图

  涿鹿环城水系生态修复工程

  多专业协同合作,推进高质量城市更新

  景观所积极探索与规划、建筑、交通、市政等兄弟专业的协同合作,通过《北京平安大街西城段环境整治提升》《赣州南康东升街道更新改造》《北京延庆妫川广场片区风貌提升》《泉州鲤城江南片区城市整治提升》《北京延庆米黄路环境整治提升》等一系列城市更新项目,总结出能够确保城市更新高效推进、高质量建设的技术路线,在国家大力开展城市更新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平安大街西城段环境整治提升景观设计

  赣州南康东升街道更新改造工程

  发挥专业优势,营建绿色生态智慧产业园区

  景观所在《西电智慧产业园》《纳爱斯生态综合产业园》等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项目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景观在绿色生态基础建设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友好、智慧双碳的新型产业园区,系统提升园区环境品质,彰显企业形象。

  西电智慧产业园景观设计

  纳爱斯生态综合产业园景观设计

  专项规划引领,引导高品质城市建设

  景观所通过《聊城绿道系统专项规划》《丽水慢行系统导则》《河南信阳罗山县吴老湾乡村振兴示范片规划设计》等专项规划及专题研究,引导绿色低碳生态的规划设计理念,加强城镇风貌的保护;通过《丽水滨水慢行系统样板段》等工程的设计实施,实现专项规划的向下传导及实践落实,保证上位规划理念在实施落地过程不走样,实现绿色宜居的城市生活场景。

  聊城绿道系统专项规划

  丽水慢行系统专项规划

  专业总师统筹,多专业协同打通复杂项目落地路径

  作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总责任规划师》景观专业总师,协助业主进行多专业多部门的统筹协调,以规划要求为原则,实施效果为准绳,把控设计方案,保证具有超复杂性的系统工程顺利落地。

  兼顾前沿课题,保障专业视野与时共进

  景观所积极参与企业科研课题研究,完成了《城市口袋公园设计标准》《双碳智慧园区建筑电气设计导则》等课题、标准的编制,为景观板块发展注入了科技活力,进一步拓宽了团队的专业视野。

  0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坚克难

  景观所注重党建与业务融合,在疫情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长期驻扎的项目中,调派党员设计师驻扎施工现场,协调解决各项突发问题,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保障了设计作品的完美落地。设计团队脚踏实地、认真敬业的态度,以及过硬的专业能力,获得了业主方的高度认可,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口碑。

  施工期间设计师现场指导

  重难点项目经验总结会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设计团队,景观所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时期。在未来,景观所将持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央企使命,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保持积极昂扬的工作态度,在专业领域不断开拓进取,实践全周期全流程景观服务,通过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为公司规划前期作支撑,后期实践作保障,持续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