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8cn太阳集团一太阳集集团2138手机版

李兴钢荣获2020(第十届)梁思成建筑奖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0日

  2022年10月1日,中国建筑学会公布了2020(第十届)、2022(第十一届)梁思成建筑奖获奖者,2138cn太阳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荣获2020(第十届)梁思成建筑奖。

  梁思成建筑奖由中国建筑学会主办、国际建筑师协会支持和参与,是面向世界、引领国际建筑方向的专业大奖,是行业授予建筑师和建筑学者的最高荣誉。受疫情影响,2020(第十届)和2022(第十一届)梁思成建筑奖的评选会合并进行,于2022年9月23日在上海圆满结束。两届评选,共有15位建筑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入围,经过多轮评选,日本建筑师矶崎新(Arata Isozaki)、中国建筑师李兴钢荣获2020(第十届)梁思成建筑奖,中国建筑师张利和胡越荣获2022(第十一届)梁思成建筑奖。

  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主持,国际建筑师协会何塞·路易斯·卡尔特斯(José Luis Cortés)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王进展书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陈波副司长分别代表国际建筑师协会和行业主管单位致辞,并分别派出此次评选会的观察员。国际建筑师协会陈佩英(TAN Pei Ing)秘书长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评选委员会由11位专家组成,其中境外专家3位、境内专家8位,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原理事长宋春华担任评选委员会主席。迄今为止,梁思成建筑奖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共27位中外建筑师获此殊荣。今年的评选,适逢梁思成先生逝世50周年,与会人员再忆先生筚路蓝缕开创之路,再颂先生励精图治传世之功,谈传承创新,话继往开来。本次评选活动得到了国际建筑师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组织和部委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国内外建筑业从业者的广泛关注。

他长期从事大型复杂建筑设计研究与实践,创立了以“胜景几何”理论和“工程建筑学”方法为核心的环境交互建筑设计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主持完成了以北京“双奥”主场馆为代表的多项国家重大工程设计项目,如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及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其他代表作品包括元上都遗址博物馆、绩溪博物馆、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唐山第三空间、首钢工舍等,出版《胜景几何论稿》等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当代建筑创新体系。

国家体育场“鸟巢”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

元上都遗址博物馆

作品参加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等国内外重要展览,并于北京举办“胜景几何”建筑个展。曾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建筑师奖、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金奖、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银奖、ArchDaily全球年度建筑大奖等奖项和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央企业十大杰出青年、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北京奥运工程特等功臣、北京奥运会和冬奥会火炬手等荣誉。

“胜景几何”建筑个展